電子門鎖愈來愈普及,相信好多人都心思思想換鎖,但除左電子門鎖本身價格以外,發現安裝費都不太便宜,好多人都會問可不可以DIY換鎖,又有什麼需求。有見及此,今次就與大家講解電子門鎖安裝前的指引。

門鎖款式

必須是新式的防盜門,即是門的內外層門板之間要空間放置鎖體,如果舊式門,如使用老虎鎖、三開鎖(如圖),就有可能安裝不到或需換門。

 

負重能力

由於電子鎖有晶片和電機,整把鎖重量比普通鎖重,像不鏽鋼那種比較重。以Samsung的Wi-Fi 物聯網智能門鎖為例,以塑膠為主的機身重量都達3.7kg。如果門的材質太差,鋼板太薄。那師傅在安裝的時候固定的螺絲就會把門拉變形。

 

鎖口片配件

如果你曾經使用電子門鎖或是新門安裝便不需要購買鎖口片配件,相反,若要大門已有門鎖或舊門從未安裝電子門鎖,則必須購買鎖口片配件。鎖口片的用作要為了確保斜舌、鎖舌、反鎖舌運作順暢,如安裝不善,有可能驅動馬達損毀、被鎖在家。

 

開門方向

亦因為開門方式有異,所以建議用家可先確認開門方向,如室內面向大門,門鎖在大門左邊 / 室內面向大門,門鎖在大門右邊,便對照以上準則購買符合你使用習慣的配件。但用家必須留意防火條例,因為門如住外推,有機會阻擋走火通道空間。因此大部份家居大門一般都是往室內開,以確保不會違反《建築物條例》中走火通道必須有四十一吋闊的規定。

 

厚度

電子鎖對鐵門、鋼門或木門的厚度要求在45-60mm之間。如果門鎖的厚度不同,那麼對於門鎖的鎖芯、鎖固定螺釘長度及打孔要求肯定也會有所不同,以在購買時,可先量度好門的厚度,以方便售貨員為您選擇合適的門鎖。

 

深度

即門的內外層門板之間的深度,需要有足夠給鎖芯放置,至少預留12cm,一般的門都是實心,可足夠空間開洞就不必擔心,而但如果你的門中間部份是玻璃設計等,而深度不足12cm,就要考慮換門或放棄使用電子門鎖。

 

位置

因為鎖心有長度限制,一般安裝電子門鎖時,要確保鎖心到門邊之間嘅距離應該係 70mm 內。

 

如果你是新電子門鎖用戶,我們不建議自行安裝,以免因為失誤而令門身受到損壞,或因安裝不當而引致門鎖運作不理想,令大門反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