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選取在香港市面上有售的12款特濃全自動、半自動及囊式咖啡機,售價由1,988元至2.68萬元,比較它們的製作速度、咖啡溫度、省電程度、兩杯咖啡的差別、打奶泡效果、方便程度等。到底哪款是咖啡機之王?

 

邊款既抵飲又好味?

30位受過品嘗咖啡訓練的人員比較crema(編按:在特濃咖啡上由油脂包覆住了二氧化碳所形成的一層泡沫)的色澤和質感、咖啡香氣、甘酸甜味均衡程度、咖啡口感及整體感覺等,最高為5粒星,發現咖啡機的表現與價錢並無直接關係。

 

Nespresso Pixie總評分有4粒星,品嘗後獲4星高評分,可說是既抵飲又好味。Nespresso Lattissima Touch總評為4粒半星,品嘗後同樣獲4星高評分,也是不俗的選擇。至於Jura Z6,總評分達4粒半星,但品嘗味道則獲3粒半星。

 

製作速度

咖啡囊式咖啡機Nespresso Pixie及Nespresso Lattissima製作第一杯咖啡分別只需41秒及36秒,是12款中咖啡機最快; 製作第二杯更分別只需9秒和12秒。

 

全自動式咖啡機方面,製作速度從1分06秒至1分46秒,以Jura Ena Micro 1製作速度最快,製作第一杯和第二杯分別只需1分07秒及23秒;

 

至於3款半自動咖啡機,消委會表示,半自動機毋須磨豆,由預熱到沖第一杯咖啡所需時間理應較全自動式機快,De’Longhi EC680.M Dedica在54秒製作完成第一杯。

 

保養咖啡機

 

消委會有以下建議:

 

沖調前

  • 先清理咖啡噴嘴及蒸氣管口,可按鍵噴出水和蒸氣令管道暢通,或用濕毛巾清理,以防剩餘的雜質影響沖調效果。

 

使用後

  • 每次打完奶泡後,要用熱毛巾抹乾淨蒸氣管口,及噴出熱水/蒸氣來清除剩餘的鮮奶,以防鮮奶阻塞管道甚至滋生細菌。
  • 使用約200次,或觀察到水垢出現時,應按照說明書的除垢指示,用指定的除垢劑清除水垢,而非白醋。

 

資料來源:Topick

 

【購買指南】熱門咖啡機一覽

 

Nespresso J520-SG-ME 19bar 座檯式咖啡機

查詢價格

Scott SLIMISSIMO 19bar 全自動咖啡機 (銀色)

查詢價格

Scott Slimissimo & Milk 19巴 全自動咖啡機 (黑色)

查詢價格

Bosch TIS30129RW 全自動咖啡機

查詢價格

Bosch TIS30321RW 全自動咖啡機

查詢價格

Breville BES878BSS 15巴 座檯式咖啡機

查詢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