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一項最新測試,比較了市面上12款空氣清新機的性能,包括安全程度、空氣淨化速度、能源效率等。消委會在報告中提出購買空氣清新機的建議,並引述醫生指出,市民需小心清洗及保養空氣清新機,並應控制污染源頭及保持空氣流通,如避免在室內吸煙、避免過度擠迫、溫度及濕度過高。

 

消委會的選擇指南指出,飛利浦Philips AC3259/31及日立Hitachi EP-NZG70J整體表現最好,總評分獲4粒半星,2款產品去除顆粒物的速度俱快,而飛利浦的樣本去除甲醛的速度較其他樣本快。消委會指,按測試結果推算,2款產品都適用於面積32平方米(約343平方呎)或以下的房間。

 

而聲寶 Sharp KC-A H50-W、Panasonic F-PXM55H及小米Xiaomi空氣淨化器2S整體表現亦佳,獲4星總評,聲寶及Panasonic的去除顆粒物的速度較快,聲寶及小米的去除甲醛的能力較好,而Panasonic及小米的體積較細較輕,售價亦較低。按測試結果推算,聲寶及Panasonic適用於面積26平方米(約283平方呎)或以下的房間,小米則適用於面積24平方米(約259平方呎)或以下的房間。

 

紓緩過敏症或哮喘成疑

不過,消委會引述香港醫學會的醫生梁子超指,現時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家用空氣淨化機能有效紓緩過敏症或哮喘患者的病徵。他解釋,含有致敏原的塵粒體積一般較大,容易附在家具及衣物表面,不容易被空氣淨化機過濾,而室內空氣中的致敏原濃度和過敏症患者的反應亦不存在絕對的關係。

 

醫生:家居衞生及控制污染源頭很重要

梁子超認為,市民不應完全依賴家用空氣淨化機而忽略家居衞生及控制污染源頭。他提醒,持續排放的汚染源頭會減弱空氣淨化機的淨化效能,一旦淨化機的過濾效能不佳或過濾器的邊緣破損,細菌、病毒、致敏原或霉菌等有害物質可能會重返室內空間,因此市民須小心清洗及保養空氣淨化機,過濾器要按指示適時更換。

 

梁子超建議,市民除了考慮使用空氣淨化機外,更重要的是控制污染源頭及保持空氣流通,如避免在室內吸煙、讓陽光射進室內,保持家居環境清潔,避免過度擠迫、溫度及濕度過高。

資料來源:香港01

 

【購買指南】熱門空氣清新機一覽 (2020年更新)

 

Panasonic 樂聲 F-PXM55H/N 441平方尺 納米離子空氣清新機 (香檳金)

了解更多

 

Panasonic 樂聲 F-PXM55H/A 441平方尺 納米離子空氣清新機 (海洋藍)

了解更多

 

Lightair IonFlow 50 Evolution Gold 空氣清新機

了解更多

 

LG 樂金 AS60GDWV0 624平方尺 PuriCare 空氣清新機

了解更多

 

Philips 飛利浦 AC5660 76平方米 空氣清新機

了解更多


Panasonic 樂聲 F-VXR70H 560平方尺 nanoe® 納米離子加濕空氣清新機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