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了8款蒸焗爐,比較效能及安全性。測試的8個品牌分別為惠而浦、樂聲、Gemini、德國寶、山崎、Cristal、樂斯及Rowenta。究竟哪款蒸焗爐性價比最高?我們會在這篇跟大家介紹一下消委會蒸焗爐報告。

 

比蒸煮速度

 

測試將同等分量、約-20℃的急凍青豆,放在相同的玻璃器皿以蒸氣將青豆蒸熱,推算其蒸煮速度。樣本均以100℃純蒸煮模式進行測試,唯獨「Rowenta」的蒸焗爐沒有獨立蒸氣產生器,故只能以較高溫(200℃)的焗煮設定及於蒸盤內進行測試。

 

8款樣本需時28至63分鐘完成測試,以「樂聲」、「德國寶」至「Cristal」較快達至預定溫度。「惠而浦」或許由於爐腔較大,但蒸氣功率未有相應提升,表現較遜;而「Rowenta」雖是以焗爐熱力加熱蒸盤內水分產生蒸氣,但由於爐腔空間較小,蒸氣覆蓋範圍集中,因此蒸煮速度未受太大影響,但蒸煮時須預留時間加熱爐腔及蒸盤。

 

比焗煮速度

 

焗煮方面,測試人員以預熱焗爐測驗其焗煮的加熱時間,其中「Cristal」的蒸焗爐最高溫度設定只有200℃,進行預熱測試30分鐘仍未能達到要求的溫度而未有完成測試,表現較遜色,其測試時間計算至溫度穩定為止,因此獲最低的3星半評分。

 

而「惠而涌」、「樂聲」、「德國寶」及「山崎」的蒸焗爐溫升較快,只需約8.5分鐘便達到設定的溫度,因此獲4星或4星半評分。

 

至於在「焗磚頭」第三項測試,各樣本的推斷操作時間由37至45分鐘,以「惠而浦」及「山崎」需時較短,故獲最高的4星半評分。

 

比焗爐溫度控制

 

消委會指,全部樣本都可設定溫度,但「山崎Sanki」以扭掣設定爐溫,但刻度上沒有標示的溫度,便較難準確設定;其餘樣本都設電子操控,爐溫設定可作少至相差5℃或相差10℃的調節,較為方便。

 

評審量度其爐內實際溫度後發現,以「惠而浦」及「Gemini」的溫度操控較準確,同得4.5點評分。餘下樣本雖然於個別測試時溫度出現稍大偏差,但與設定溫度的最高偏差亦不超過24.7℃。

 

總評

 

綜合各方面比拼,消委會選出「惠而浦」CS2320、「樂聲Panasonic」NU-SC100W及「Gemini」GSO17G3款蒸焗爐,三者總評分均達4星半,為測試樣本中最佳。

 

資料來源:Topick

 

【購買指南】熱門蒸焗爐一覽 (2020年更新)

 

Whirlpool 惠而浦 CS2320 32公升 4S 座檯式蒸焗爐

  • 9種煮食模式 (蒸氣 (3小時)、熱風、熱風對流、加強熱風對流、頂部燒烤、底部燒烤、上下燒烤、熱風加蒸氣、全功能蒸焗)
  • 另加8種特別模式 (發酵、翻熱麵包、慢煮、乾果、解凍、預熱 (蒸氣/烤焗)、保溫、消毒)
  • 2種清潔模式 (烘乾爐腔、除垢)

了解規格及價格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