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火煮食以電力取代傳統的明火煮食方式,不但能夠減少油煙,保持廚房清潔,而且電煮食爐具大都設有時間及溫度控制,是現代家居的好幫手之餘,更可以提升生活質素。我們會分析電陶爐和電磁爐有甚麼分別,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了解兩者的區別後,相信大家心中會有一個答案。

 

 

Description: C:\Users\USER\Downloads\shutterstock_363451862.jpg

 

電磁爐vs電陶爐

 

電磁爐

電磁爐是通過以磁場感應,使煮食鍋具底部產生熱量。原理就是在爐具內的線圈產生磁場,而當磁場通過具鐵磁體(含鐵成份)鍋具底部時,會產生感應而出現 「渦流電流」(Eddy Current)。此 「渦流電流」 能使鍋具本身產生熱量。與明火比較,用電磁爐煮食,熱力直接傳至鍋具底部,毋須燃燒空氣,故此產生的廢氣較少,周邊溫度較低,使用時不會產生有毒物質,也無碳微粒產生。另外,爐面易於清潔,藉電子控制,火力容易控制而且穩定,90% 效益比明火煮食爐具節省高達70%能源費用,因此令越來越多家庭轉用電磁爐。

 

電陶爐

電陶爐是採用鎳鉻金屬發熱體,它將電熱能轉變為紅外線。電陶爐不需要配合特定的鍋具,不像電磁爐必須要用鐵鍋才可以,無論是陶瓷、玻璃、鋁壺、砂鍋等任何耐高溫平底鍋都可以使用。而且電陶爐沒有輻射,紅外線還能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此外,電陶爐炒餸火力夠大,與煤氣感覺沒分別,還可以用來燒烤,非常不錯。缺點是熱效率沒有電磁爐高,煲水時間沒電磁爐快,省電比電磁爐差。

當然,大家也可以選擇電磁電陶爐,實行雙爐合璧,擺脫傳統煮食爐的各種限制,適合任何煲具使用。我們推介的就有德國寶GIH-DD28B嵌入式雙頭電磁電陶爐及歐之寶B229內置式二合一雙頭電磁電陶爐。

 

 

電磁爐的缺點

產生的輻射比電陶爐多。

 

電陶爐的缺點

電陶爐雖然加熱速度沒有電磁爐快。

 

爐頭選擇

電煮食爐的「爐頭」稱為煮食區。電爐上可有兩至六個煮食區,當然愈多煮食區,價格就會愈高。正常來說,每個煮食區會自備計時器。每當煮食區開啟後,計時器便可使用。有品牌更會有全區域電磁爐,真正全區域加熱,盡用爐面每寸空間,想怎麼煮都沒問題。

使用煮食區時,有些事情需要注意,例如當同時使用兩個煮食區,其中一個可

使用最高的火力,但另一個煮食區的火力則會被限制。

 

 

輸出功率

新設計的電陶爐或電磁爐,都已考慮了普遍家庭的電力要求。最普遍的雙煮食區只需要求4400W以下的電源,三煮食區以至四煮食區也只需6600W以下。唔少雙煮食區都採用「智能電源分配系統」 ,究竟甚麼是「智能電源分配系統」?舉個例子,一個2800W型號電磁爐,當使用單煮食區時,該煮食區最高能到達2800W,但當雙煮食區同時運作時,其總功率也會保持在2800W。換言之,如一煮食區已用了2000W,其他爐頭之火力最高也只是800W。事實上,電磁爐加熱迅速,一般爐頭已經可以煮出鑊氣。

 

雙環設計及三環設計

雙環設計可獨個內環加熱、外環加熱或同時表裡環加熱;適合不同尺寸的鍋具,加熱過程更省電,能獨立控制火候,滿足各種煮食需求。三環設計更可兼容大中小鍋,分工明確,內環、外環、大環各有功能。而據知三環電陶爐比雙環電陶爐更節能。

 

Description: C:\Users\USER\Downloads\Induction cooker1.jpg

 

其他功能

餘溫警告顯指示燈

可顯示加熱狀態的紅色電源指示燈在開始煮食時,紅色LED指示燈會亮起,使加熱期間可見。餘溫警告指示燈能減低因爐面熱力而造成的燙傷機會。

通常熱量指示燈亮起,風扇停止操作後,產品會自動關閉,必須按下開關按鈕才能再次運作。

 

兒童安全鎖

兒童安全鎖能夠防止煮食爐意外啟動,從而保證兒童在周圍或在清潔時安全。在不使用時或需要電磁爐維持某種烹調設定時,基於安全理由,保險裝置只容許啟動開/關鍵。即使煮食爐仍是處於「鎖定」狀態,保險裝置亦可使煮食區停止運作。

 

過熱保護裝置

有了過熱保護裝置,功率會降低,煮食區將自動關閉,是一種能夠連續監控煮食區不同組件的溫度傳感器。如果出現過熱現象,溫度將自動降低。

 

鍋具感應器

電磁爐或電陶爐的每一個煮食區都裝有鍋具感應器。放在煮食區的鍋具尺寸適合時,加熱板只發出熱能;若指示燈閃爍,可能表示鍋具不適合、鍋具直徑太小、鍋具已從加熱板上移開。

鍋具感應器與智能控制系統和鍋具放置平台連接,當鍋具未放置在平台上時,鍋具感應器將信號傳給智能控制系統,智能控制系統將控制火力開關關閉。

 

鍋具感應器及自動待機

電磁爐或電陶爐的每一個煮食區都裝有鍋具感應器。放在煮食區的鍋具尺寸適合時,加熱板只發出熱能;若指示燈閃爍,可能表示鍋具不適合、鍋具直徑太小、 鍋具已從加熱板上移開。

鍋具感應器與智能控制系統和鍋具放置平台連接,當鍋具未放置在平台上時,鍋具感應器將信號傳給智能控制系統,智能控制系統將控制火力開關關閉

 

絕緣面板

承托煮具的絕緣面板,是電磁爐的靈魂,耐用與否全取決於面板。電磁爐普遍使用被稱為陶瓷玻璃的強化玻璃, 最有信譽保證的和值得推介的品牌有歐洲的 EUROKERA、 Schott Cream,及日本的 NEG。據知這幾種陶瓷玻璃可抵受攝氏750℃高溫,並通過1.5公斤撞擊測試。

經過我們的介紹,對於電陶爐和電磁爐兩種電器的分別,相信大家已經有全面的了解。兩種電器既有相同之處,也有異同之處,大家可以先將自己的實際需求列出來,然後與兩種電器的特點進行比較,看看哪種爐更加適合自己。當然,也可以請教我們的電器專員,聆聽他們的推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爐。